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

急性感冒的治療_Part 1

攝影:李光文
烏頭和樟腦是兩種用來治療急性感冒的重要療方。烏頭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療效,就是完美的驅散感冒引起的寒顫;所以沒有一種療方能像烏頭一樣,讓原本是對抗醫療(allopathy)的患者因為烏頭的效果而轉用同類療法來醫治急性感冒。

對某些病患而言使用樟腦的療效是和烏頭一樣的,但是樟腦無法像烏頭一樣能適用大部分的病患;然而我們不可忽略樟腦的療效。因為它對於治療寒顫的功效是比烏頭顯著。從身體開始畏寒發抖開始服用,每15分鐘吃一次連續吃幾個小時,直到身體開始起反應;這時感冒將完全的離你遠去。雖然我們等一下可以證明樟腦的療效;但某些方面還是不及烏頭。

在開始感冒的5、6小時我們可以每小時吃一次,接著改為2小時吃一次,且持續服用48小時。

這兩種療方的使用如以下指示-剛開始顫抖時先服用樟腦;當這個階段過去後,可以接著使用烏頭,除非有特殊原因不可使用,不然你可以例行性的使用烏頭。大部分的感冒可被這二種療方使醫治。如果服用烏頭而產生流汗,須特別注意在流汗過程中不要受寒;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特別需要注意的。

因為在英國幾乎每個家庭都使用烏頭來治療感冒,我的許多病人都知道使用烏頭來治療急性感冒;如果感冒超過兩天,我們必須依症狀考慮服用其他療方,其中以黃素馨、汞、馬錢子、風信子、血根草、蔥及氯化鈉列為最先考慮的用藥。

有時候緊接著寒顫之後的發燒,是烏頭無法抑制的狀況;這時使用黃素馨一般都會有很好的療效。
當有下列症狀的時候我們就需要使用黃素馨-
1.背部有寒意、頭脹
2.臉部發熱
3.脈搏加快
4.手部乾熱
5.全身沒有活力、昏沈想睡覺
6.不安焦躁的狀況不像烏頭的患者這樣的強烈
7.寒顫通常會伴隨著大量的尿意;排尿後,頭部的不適可得到舒緩。
8.會打噴嚏、鼻子根部脹脹的;而且會從鼻子及眼睛流出透明的液體。

如有下列症狀可使用砷-
1.鼻水很稀且有刺激性
2.鼻子和眼睛有燒燙的感覺
3.舌頭很紅
4.頭痛
5.昏沈不安
6.口渴、嘴巴發燙
7.虛脫
以上這些症狀在溫暖的環境可以得到改善;一般而言,砷對流行性感冒是相當有效的療方。尤其是對有虛脫、眼睛、鼻子會流出水狀刺激性液體等...症狀特別有效。

參考資料:CATARRH, COLDS AND GRIPPE by John Henry Clark,M.D.
(John Henry Clark, M.D. (1853-1931) 是英國近代相當著名的古典順勢療法醫師,他有相當多的著作,最有名的是“ A Dictionary of Practical Materia Medica“。在當時也是倫敦順勢療法醫院的顧問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